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章节考点总结一

发布时间:2018/7/15  来源:北京财科  作者:北京财科  点击数:
公司的使命、目标与公司战略的功能:
1.公司的使命
使命主要阐明企业组织的根本性质与存在理由,包括目的、宗旨和经营哲学。
公司目的是企业组织的根本性质和存在理由的直接体现。
公司宗旨旨在阐述公司长期的战略意向,其具体内容主要说明公司目前和未来所要从事的经营业务范围。
经营哲学是公司为其经营活动方式所确立的价值观、基本信念和行为准则,是企业文化的高度概括。
2.公司的目标
公司目标是公司使命的具体化(一般有具体完成期限和量化指标)。包括财务目标体系和战略目标体系。
3.公司战略的功能
(1)公司战略指明了企业的发展方向;
(2)公司战略是整合和优化企业资源能力的依据和动力;
(3)公司战略是提升企业管理效能的前提和保障。
公司战略的层次:
战略层次 关键词总结
总体战略(公司层战略) 业务组合,资源配置
业务单位战略(竞争战略) 竞争
职能战略(职能层战略) 效率
战略管理过程:
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实施
战略分析包括外部环境分析和内部环境分析。
    外部环境分析可以从企业所面对的宏观环境、产业环境、竞争环境和市场需求状况方面展开。外部环境分析要了解企业所处的环境正在发生哪些变化,这些变化给企业将带来更多的机会还是更多的威胁。
    内部环境分析可以从企业的资源与能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等几个方面展开。内部环境分析要了解企业自身所处的相对地位,具有哪些资源以及战略能力。波士顿矩阵、通用矩阵、SWOT分析都是常用的战略分析工具。
战略选择过程:(1)制订战略选择方案;(2)评估战略备选方案;(3)选择战略;(4)战略政策和计划。
    根据不同层次管理人员介入战略分析和战略选择工作的程度,可以将战略形成的方法分为三种形式:自上而下的方法,自下而上的方法,上下结合的方法。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