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经济法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第三章 物权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8/7/17  来源:北京财科  作者:北京财科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个体户刘某为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将厂房作为抵押物向当地商业银行申请借款,双方依法签订了合同,并办理了抵押物登记手续。按照规定,下列情形中,商业银行有权要求处分该抵押厂房的是( )

A.刘某被宣告死亡,无人代其偿还到期的银行借款

B.刘某经商业银行同意,将抵押厂房出租给李某使用

C.刘某到期没有偿还借款,但是与商业银行达成延期还款的协议

D.刘某因违法经营,被工商机关处以罚款

 

2.2016 年 5 月 2 日,周某用自己所有的跑车向甲银行贷款 50 万元,且办理了抵押登记;5 月 6 日,周某在一次驾车过程中不幸发生车祸,周某轻伤,而损坏严重的跑车被拖去送修。6 月 1 日,因周某无力支付 30 万元的修理费,修理厂将修好的车留置,且给予周某 3 个月的时间筹钱来支付修理费。根据规定,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留置期间,修理厂应妥善保管该车

B.修理厂给予周某 3 个月的时间筹钱来支付修理费,符合规定

C.若 3 个月后周某仍未支付修理费,修理厂可就拍卖该车的价款优先受偿

D.因该车已设定抵押且办理了抵押登记,甲银行优先受偿拍卖该车的价款

 

3.甲公司向银行贷款,并以其对乙公司应收的款项用于质押。根据《物权法》的规定,该质权设立的时间是( )

A.借款合同签订之日

B.通知乙公司之日

C.质押合同签订之日

D.信贷征信机构办理出质登记之日

 

4.甲为向乙借款将其拥有的空置房屋设定抵押,并办理抵押登记,后又将该房屋出租给丙居住。借款期限届满,甲未归还借款和利息,经拍卖丁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下列说法符合规定的是( )

A.甲不得将已设定抵押并办理登记的房屋出租

B.甲将已设定抵押并办理登记的房屋出租,应经乙同意

C.丁取得房屋所有权后,原租赁合同仍然有效

D.丁取得房屋所有权后,有权解除租赁合同

 

5.甲将自己的一间私房作价 2 万元转让给乙,乙略加修缮后,居住 1 年后以 4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丙,丙居住 1 年后以 5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丁。以上几次转让都签订了买卖合同,但均未办理过户手续。在丁居住期间,该房屋价格涨至 20 万元,甲、乙、丙、丁就房屋所有权发生争议。该房屋所有权应属于( )

A.甲

B.乙

C.丙

D.丁

 

6.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可以用于抵押的财产是( )

A.土地所有权

B.企业所有的机器

C.学校(属于事业单位)的教育设施

D.依法被扣押查封的财产

 

7.根据我国《物权法》的规定,以企业债券进行质押的,质权设立的时间是( )

A.主合同签订之日

B.质押合同签订之日

C.将债券交付质权人之日

D.办理出质登记之日

 

8.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物权法上的物具有的特点是( )

A.有体性

B.排他性

C.可支配性

D.在人的身体之外

 

9.张律师最近接到一个民事纠纷案件,马女士在商场购物试衣时捡到一枚顾客遗失的钻石戒指,第二天,马女士将该戒指直接转让给孙女士,碰巧孙女士的朋友郭女士是该戒指的失主,由于是定作的结婚戒指,郭女士一眼便认出,当即要求孙女士返还,孙女士不同意,双方发生了纠纷。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张律师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郭女士有权向马女士请求损害赔偿

B.由于孙女士善意取得了该戒指,因此郭女士无权要求其返还

C.郭女士只能要求孙女士返还该戒指,不能要求马女士赔偿损失

D.郭女士要求返还戒指的时间期限为 2 年,自丢失的当天开始计算

 

10.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物权变动中物权取得的内容是( )

A.基于对无主物的先占而取得所有权

B.权利人抛弃自己的所有物

C.通过建造取得房屋所有权

D.所有权人为他人设立限制物权

 

一、单项选择题

11.A、B 按 20%和 80%的份额共有 1 间房屋。经过二人同意将房屋出租给 C,现A 欲转让自己的份额。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B、C 均没有优先购买权

B.C 有优先购买权,B 无优先购买权

C.若 C 主张优先购买权,则 B 无法主张

D.若 B 主张优先购买权,则 C 无法主张

 

12.2017 年 2 月 2 日,许某在某餐厅用餐时丢失了自己的婚戒,被服务员陈某拾得。2 月 20 日,程某以 5000 元从陈某手中购得该戒指,并将戒指送给女友王某做订婚礼物。2 月 25 日,孙某发现并有证据证明王某戴的戒指就是自己丢失的戒指。根据《物权法》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程某取得了该戒指的所有权

B.王某并不当然取得该戒指的所有权

C.2017 年 2 月 25 日,该戒指的所有权人仍是许某

D.许某应该在 2019 年 2 月 25 日之前请求王某返还戒指

 

13.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不动产物权预告登记后,债权消灭或者自能够进行不动产登记之日起 3 个月内未申请登记的,预告登记失效

B.遗失物通过转让被他人占有的,权利人有权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受让人之日起2 年内向受让人请求返还原物

C.在最高额抵押中,当事人没有约定债权确定期间或者约定不明确,抵押权人或者抵押人自最高额抵押权设立之日起满 2 年后有权请求确定债权

D.遗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 1 年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

 

14.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用于商业开发的建设用地,不得以划拨方式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

B.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互换、出资或者赠与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变更登记

C.转让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的房地产,经有批准权的政府准予转让的,应由转让方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D.土地使用者通过转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其使用年限为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规定的使用年限减去原土地使用者已使用年限后的剩余年限

 

15.2017 年 2 月 15 日,宋某欠孙某 200 万元货款,宋某以自己价值 300 万元的一辆轿车作为抵押,签订了抵押合同,并于 2 月 22 日办理了抵押登记。抵押期间,宋某将轿车借给朋友杨某使用,后杨某出了车祸,该轿车毁损了 80%,但依法享有保险金。根据物权法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2 月 15 日孙某取得该轿车的抵押权

B.2 月 22 日孙某取得该轿车的抵押权

C.孙某可以就该轿车的保险金优先受偿

D.残存的轿车仍担保孙某 200 万元的债权

 

16.大海公司以正在建造的船舶作为抵押向 N 银行贷款 300 万元,9 月 1 日,双方依法签订抵押合同,10 月 21 日,办理了抵押登记。12 月 1 日,大海公司未经 N 银行同意将该建造好的船舶转让给不知情的 A。根据物权法的规定,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抵押权设立的时间为 10 月 21 日

B.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抵押权的担保范围只限于主债权及其利息

C.若 A 不代替大海公司清偿 N 银行的贷款,大海公司到期无法清偿贷款时,N 银行仍可以行使抵押权

D.如果 A 代替大海公司清偿 N 银行的贷款,则该抵押权消灭,A 取得该船舶所有权

 

17.根据《物权法》的规定,下列主体不可以设定动产浮动抵押的是( )

A.长江有限合伙企业

B.南京市国税局

C.个体工商户戊

D.农业生产经营者甲

 

18.A 公司因资金紧张向 B 公司借款 88 万元,以自己的小轿车设定抵押,该轿车市场价为 50 万元。C 公司与 D 公司为该债权提供保证。借款到期后,鉴于与 A 公司一直以来合作愉快,B 公司决定放弃对 A 公司小轿车的抵押权。后 B 公司要求 C 公司与 D 公司承担保证责任。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对该案的表述正确的是( )

A.C、D 公司有权拒绝承担保证责任

B.C、D 公司应承担 88 万元的保证责任

C.C、D 公司应承担 38 万元的保证责任

D.因未通知 C、D 公司,B 公司的放弃行为无效

 

19.刘某欠王某货款 188 万元,王某要求提供担保,刘某遂以其持有的甲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质押给王某,双方签订股权质押合同。同日,甲公司的其他股东作出股东会决议,同意刘某将其股权质押给王某。次日,王某为股权质押合同及相关质押资料办理了公证。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该股权的质权自双方签订股权质押合同之时设立

B.该股权的质权未设立

C.该股权的质权自甲公司作出股东会决议之日起设立

D.该股权的质权自办理公证之日起设立

 

20.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所有权的动产所有权的原始取得的方式是( )

A.先占

B.添附

C.继承

D.发现埋藏物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