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会计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第二十二章:租赁

发布时间:2018/7/18  来源:北京财科  作者:北京财科  点击数:

【本章重点内容】

本章包括4节内容:租赁概述、承租人的会计处理、出租人的会计处理、售后租回交易的会计处理。

本章内容多、难度大,分数在3分以内,均为客观题。本章复习重点是融资租赁承租人的处理。

 

【本章例题】

1、2016年12月31日,甲公司将销售部门的一大型运输设备以33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乙公司,款项已收存银行。该运输设备的账面原价为540万元,已计提折旧18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2017年1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一份经营租赁合同,将该运输设备租回供销售部门使用。租赁开始日为2017年1月1日,租赁期为3年;每年租金为80万元。假定出售该设备的公允价值为360万元,甲公司售价低于公允价值的损失将以少付租金弥补,甲公司2017年使用该售后租回设备应计入销售费用的金额为(  )万元。

A.30

B.80

C.90

D.11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售价低于公允价值且符合递延损失条件,损失予以递延到租期按照租金费用确认一致的比例分摊。2017年销售费用=80+(360-330)/3=80+10=90(万元)。

 

2、2016年12月31日,甲公司将账面价值为2 000万元的一条生产线以3 000万元出售给租赁公司,并立即以融资租赁方式向该租赁公司租入该生产线,租期10年,尚可使用年限15年,期满后归还该设备。租回后固定资产入账价值为2 500万元。租入的固定资产按直线法计提折旧。甲公司下列会计处理表述不正确的是(  )

A.2016年12月31日甲公司确认的递延收益为1 000万元

B.2016年12月31 13甲公司确认的资产处置损益为1 000万元

C.2017年固定资产折旧费用为250万元

D.2017年该交易事项对成本费用的影响金额为150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016年12月31日甲公司确认的递延收益=3 000-2 000=1 000(万元);2017年该交易事项对成本费用的影响金额=折旧额2 500÷10-递延收益摊销额1 000÷10=250-100=150(万元)。

 

3、下列各项关于经营租赁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或有租金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B.为签订租赁合同发生的律师费用计入长期待摊费用

C.经营租赁设备按照租赁开始日的公允价值确认为固定资产

D.经营租赁租入设备承租人不需要计提折旧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为签订租赁合同发生的律师费用计入当期损益,选项B不正确;经营租赁设备不能确认为承租人的固定资产,选项C不正确。

 

4、下列关于租赁业务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租赁是指在约定的期间内,出租人将资产使用权或所有权让与承租人以获取租金的协议,其主要特征是转移资产的使用权或所有权

B.企业在对租赁进行分类时,应当全面考虑租赁期届满时租赁资产所有权是否转移给承租人、承租人是否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租赁期占租赁资产尚可使用年限的比例等各种因素

C.最低租赁付款额是指在租赁期内承租人应支付或可能被要求支付的各种款项,包括或有租金和履约成本,加上由承租人或与其有关的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

D.在出租人提供了免租期的情况下,应将租金总额在整个租赁期内,而不是在租赁期扣除免租期后的期间内进行分摊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租赁业务,在租赁期内不转移资产的所有权,选项A不正确;最低租赁付款额不含或有租金和履约成本,选项C不正确。

 

5、2017年1月1日,甲公司从丁公司租入办公设备一套,租赁合同规定:租赁期为5年,第一年免租金,第二年和第三年各付租金10万元,第四年和第五年各付租金20万元,租金总额共计60万元,甲公司在租赁期的第一年和第二年应确认的租金费用分别为(  )万元。

A.0,10

B.0,15

C.12,10

D.12.1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出租人提供了免租期的情况下,应将租金总额在整个租赁期内进行分摊,每年租金=60/5=12(万元)。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