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会计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第二十章:所得税

发布时间:2018/7/18  来源:北京财科  作者:北京财科  点击数:

【本章重点内容】

    本章包括3节内容:所得税核算的基本原理;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暂时性差异;递延所得税资产及负债的确认和计量;所得税费用的确认和计量;所得税的列报。本章复习重点是以资产清偿债务和混合重组。

    本章在考试中属于重点章节,预计9分左右。本章考试重点是暂时性差异、递延所得税资产、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计量、所得税费用的计算。

【本章例题】

1、某公司2014年12月1日购入的一项环保设备,原价为1 000万元,使用年限为10年,会计处理时按照直线法计提折旧,税收规定允许按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设备净残值为0。2016年末企业对该项固定资产计提了80万元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016年末该设备的计税基础是(  )万元。

A.800

B.720

C.640

D.5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设备2016年末的账面价值=原值1 000-折旧200-减值80=720(万元)。按税法规定应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折旧,2016年末的计税基础=1 000-200-160=640(万元)。

注:双倍余额递减法下2015年折旧抵税额=1 000×20%=200(万元);2016年折旧抵税额=(1 000-200)×20%=160(万元)。

 

2、2016年1月1日,甲公司以1 043.28万元(包含交易费用)购入当日发行的3年期到期还本付息的国债一批。该批国债票面金额1 000万元,票面年利率6%,实际利率为5%。公司将该批国债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2016年12月31日,该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计税基础为(  )万元。

A.1 095.44

B.1 043

C.1 035.15

D.1 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国际会计准则规定,如果一项资产在将来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不需要纳税,其账面价值等于计税基础;因债券在计算利息时已完税,以后收回本息是无需纳税,所以,持有至到期投资账面价值=1 043.28×(1+5%)=1 095.44(万元),即计税基础与账面价值相等为1 095.44万元。

 

3、甲公司2016年利润总额为200万元,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2016年发生的会计事项中,会计与税收规定之间存在的差异包括:(1)确认持有至到期国债投资利息收入30万元;(2)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人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在年末的公允价值上升150万元,税法规定资产在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出售时一并计算应税所得;(3)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0万元。假定甲公司2016年1月1日不存在暂时性差异,预计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甲公司2016年度所得税费用为(  )万元。

A.3.3

B.9.7

C.42.5

D.56.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期所得税=(200-30-150+70)×25%=22.5(万元),递延所得税费用=150×25%-70×25%=20(万元),所得税费用总额=22.5+20=42.5(万元)。

 

4、下列项目中,会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有(  )

A.预提产品售后保修费用

B.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C.会计计提的折旧小于税法规定的折旧

D.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形成的应付职工薪酬(税法规定行权时税前扣除)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A,会使预计负债账面价值大于其计税基础,从而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选项B和选项D,会使资产账面价值小于其计税基础,从而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选项C,会使资产账面价值大于其计税基础,从而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5、下列有关所得税列报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一般应当分别作为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

B.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一般应当分别作为非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

C.一般情况下,在个别报表中,递延所得税资产及递延所得税负债可以以抵销后的净额列示

D.一般情况下,在合并报表中,纳入合并范围的企业中,一方的当期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资产与另一方的当期所得税负债或递延所得税负债可予抵销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一般应当分别作为非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选项A不正确;在合并报表中,纳入合并范围的企业中,一方的当期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资产与另一方的当期所得税负债或递延所得税负债一般不能予以抵销,除非所涉及的企业具有以净额结算的法定权利并且意图以净额结算,选项D不正确。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