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练习题——竞争对手

发布时间:2018/8/9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单选题

 

下列关于竞争对手的未来目标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对竞争对手未来目标的分析,有利于预测竞争对手对其目前的市场地位以及财务状况的满意程度

B、制定战略的一种方法是在市场中找到既能达到目的又能够威胁竞争对手的位置

C、一般情况下竞争对手分析适用于公司的总体战略

D、竞争对手分析不能帮助公司避免那些可能威胁到竞争对手达到其主要目标从而引发激烈战争的战略行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对竞争对手未来目标的分析与了解,有利于预测竞争对手对其目前的市场地位以及财务状况的满意程度,选项A正确。制定战略的一种方法是在市场中找到既能达到目的又不威胁竞争对手的位置,选项B错误。竞争对手分析适用于公司的二级战略——业务单位战略(竞争战略),但是如果竞争对手是某个较大公司的一个单位,其母公司很可能对这个单位有所限制或要求,选项C错误。竞争对手的目标分析非常关键,因为这能帮助公司避免那些可能威胁到竞争对手达到其主要目标从而引发激烈战争的战略行动,选项D错误。

 

多选题

 

M公司刚刚进入冰箱行业,目前冰箱市场的70%被该行业的龙头企业W公司占有,M公司经过市场分析后,决定大幅降价,但是W公司获得消息后拒不降价,结果使得M公司的销售大幅上升,W公司的市场失掉“半壁江山”,这一情况说明( )。

AW公司相信它的产品拥有市场上最高的顾客忠诚度

BW公司关于其公司情形的假设不正确

CM公司对W公司的假设是不正确的

DM公司对W公司的分析基于“竞争对手假设分析对本公司制定竞争战略的作用”方面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竞争对手关于其公司情形的假设可能正确也可能不正确。不正确的假设可造成令他人感兴趣的战略契机。例如,假如某竞争对手相信它的产品拥有市场上最高的顾客忠诚度,而事实上并非如此的话,则刺激性降价就可能是抢占市场的好方法。这个竞争对手很可能拒绝作相应降价,因为它相信该行动并不会影响它的市场占有率。只有发现已丢失了一大片市场时,它可能才认识到其假设是错误的。正如竞争对手对它自己持一定假设一样,每个公司对产业及其竞争对手也持一定假设。同样,这可能正确也可能不正确。本题中,M公司对W公司的假设是正确的,所以选项C不是答案。

 

单选题

 

乙公司是一家生产中档汽车的企业。在下列表述中,乙公司的主要直接竞争对手是( )。

A、属于不同战略群组的绿色汽车企业

B、生产低档汽车的企业

C、属于同一战略群组的汽车企业

D、生产高档汽车的企业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同一战略群组的汽车企业是乙公司的主要直接竞争对手。选项ABD中的企业与乙公司之间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