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经济法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第九章习题测试

发布时间:2018/8/12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1.下列关于本票和支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票据法上的本票包括银行本票和商业本票,而支票只有银行支票

B.我国票据法上的本票和支票都仅限于见票即付

C.本票和支票的基本当事人都只包括银行和收款人

D.支票需要承兑,本票无需承兑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核本票与支票的区别。我国本票只有银行本票,而支票除了银行可以作为付款人外,其他金融机构也可以作为付款人,故支票不限于银行支票。支票的基本当事人除了付款人(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和收款人外,还有出票人。支票和本票都无需承兑。

2.汇票金额为10万元,甲乙二人在汇票上签章保证,注明保证金额各为5万元,该保证的后果为(  )。

A.保证有效,甲乙按其记载承担保证责任

B.保证有效,甲乙对10万元承担连带责任

C.保证无效,甲乙不承担票据保证责任

D.无效,甲乙按其过错对票据权利人承担责任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核票据的保证。保证人为二人以上的,保证人之间承担连带责任。

3.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以汇兑方式结算的款项中,汇款人可以申请撤销的是(  )。

A.汇出银行已经汇出的款项

B.汇入银行已发出收账通知的款项

C.收款人拒绝接受的款项

D.汇出银行尚未汇出的款项

答案:D

解析:(1)选项AD:汇款人对汇出银行“尚未汇出”的款项可以申请撤销;(2)选项B:收账通知是银行将款项确已收入收款人账户的凭据;(3)选项C:汇人银行对于收款人拒绝接受的款项,应办理“退汇”。

4.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属于背书无效的有(  )。

A.将汇票金额全部转让给甲某

B.将汇票金额的一半转让给甲某

C.将汇票金额分别转让给甲某和乙某

D.将汇票金额转让给甲某但要求甲某不得对背书人行使追索权

答案:B,C

解析:(1)选项BC:将汇票金额的一部分转让或者将汇票金额分别转让给2人以上的,背书无效;(2)选项D:背书附条件的,所附条件不具有汇票上的效力,背书有效。

5.甲、乙签订一份购销合同,甲将自己取得的银行承兑汇票背书转让给乙,以支付货款。甲在汇票的背书栏记载“若乙不按期履行交货义务,则不享有票据权利”,乙又将此汇票背书转让给丙。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该背书行为为附条件的背书,背书的效力待定

B.乙在未履行交货义务时,不得主张票据权利

C.背书上所附条件不产生汇票上的效力,乙无论交货与否均取得票据权利

D.无论乙是否履行交货义务,汇票背书转让后,丙均取得票据权利

答案:C,D

解析:背书附有条件的,所附条件不具有汇票上的效力,背书有效,乙无论交货与否均取得票据权利,乙将汇票背书转让给丙后,丙取得票据权利。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