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情分析第四章

发布时间:2018/8/12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章节重点】

本章是考试的次重点章,近五年考试分值平均在6分左右。本章内容较多,但分值密度相对不高,主要讲解了公司战略与组织结构、公司战略与企业文化、战略控制、战略管理中的权力与利益相关者、公司治理、信息技术在战略管理中的作用六方面的内容。

对本章内容的复习,考生应做到详略得当有所侧重。对公司战略与组织结构、公司战略与企业文化、战略控制中的有关内容需重点掌握,对公司治理、公司治理中的权力与利益相关者、信息技术在战略管理中的作用考生做到熟悉相关内容即可。

需要重点掌握的知识点如下:

公司战略与组织结构

(1)横向组织分工结构的8种基本类型,掌握每种类型的结构特征、优缺点及适用情形;

(2)横向分工结构的6种基本协调机制;

(3)组组织的4种战略类型,掌握每种类型的含义、特征及适用性。

公司战略与企业文化

(1)企业文化的4种类型型,掌握每种类型的特征及适用性;

(2)文化与绩效,需掌握文化与绩效的关系,文化为企业创造价值的途径;

(3)战略稳定性与文化适应性,掌握在分4种情形下如何处理战略与文化的关系。

战略控制

(1)掌握战略失效3种类型;

(2)掌握战略控制与预算控制的差异;

(3)战略控制方法,重点掌握预算控制中的2种预算类型及每种类型的优缺点;平衡计分卡的4个维度及每个维度下的具体指标。

本章考题形式多样,客观题、简答题和综合题都有可能出现,且可出题点较分散考生复习时既要关注重点,又要兼顾全面,对重点内容做到理解记忆,对其他内容做到熟悉。从考试趋势上来看,本章分值并不高,且近年来以客观题考查的形式为主,即使在简答题和综合题中出现,所占分值也不会很高。但考生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很多新兴业态伴随而生,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企业战略管理带来了很大影响,衍生出很多新的管理模式,因此,信息技术与战略管理的内容考生需提高警惕。

【本章例题】

1、有机式系统中,企业设计的原则是(  )。

A.自动控制

B.层次控制

C.集中调节

D.自动调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有机式系统中,企业设计的原则是自动调节。

2、以下关于职能型组织结构说法正确的有(  )。

A.董事会便于监控各个部门

B.职能间可能会发生冲突

C.比创业型组织结构更加规范化

D.部门之间绝对相互对立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理论上,各部门之间相互独立,但是在实务上部门之间通常有一定的相互作用和影响。

3、以下关于机械式系统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不重视企业层级的能力并发展忠诚和服从

B.高度规范化

C.高度重视企业文化

D.通过正式的授权和影响来实施权力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机械式系统重视企业层级的能力,并发展忠诚和服从;有机式系统高度重视企业文化。

4、以企业使命为基础,处理战略与文化关系时,应该重点考虑的有(  )。

A.企业在进行重大战略变革的时候,必须考虑与企业基本使命的关系

B.发挥现有成员在战略变革中的作用

C.考虑进行组织目前的文化相适应的变革,不要破坏企业已有的行多准则

D.改变奖励结构时,将奖励重点放在具有新文化意识的事业部或个人身上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以企业使命为基础,处理战略与文化关系时,应该重点考虑:(1)企业在进行重大战略变革的时候,必须考虑与企业基本使命的关系;(2)发挥现有成员在战略变革中的作用;(3)在调整企业的奖励系统时,必须注意与企业组织目前的奖励行为保持一致;(4)考虑进行组织目前的文化相适应的变革,不要破坏企业已有的行多准则。故选项ABC正确。选项D是在重新制定战略时应采取的管理行动。

5、J国的S公司是一家全球500强企业,依靠严格的规章制度进行精细化管理,内部等级分明,决策权主要集中在上层,资历在员工晋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S公司的企业文化类型属于(  )。

A.任务导向型

B.人员导向型

C.角色导向型

D.权力导向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4中组织战略类型含义及特征。角色导向型企业文化尽可能追求理性和秩序,角色文化十分重视合法性、忠诚和责任,十分强调等级和地位。在这类企业中,权力仍在上层。S公司的描述符合角色导向型文化的特征,故选项C正确。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