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会计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考点模拟训练二

发布时间:2018/9/11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第1题

2017年12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一项不可撤销的产品销售合同,合同规定:甲公司于3个月后提交乙公司一批产品,合同价格(不含增值税税额)为1000万元,如甲公司违约,将支付违约金200万元。至2017年年末,甲公司为生产该产品已发生成本40万元,因原材料价格上涨,甲公司预计生产该产品的总成本为1 16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因该合同确认的预计负债为( )。

A.40万元

B.120万元

C.160万元

D.200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执行合同的损失=1160-1 000=160(万元),不执行合同的损失=200万元,故选择执行合同。20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因该合同确认的预计负债=160-40=120(万元)。已存在标的40万元应计提减值,不确认预计负债。

 

第2题

关于资产组的认定,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应当以资产组产生的主要现金流入是否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的现金流入为依据

B.应当考虑企业管理层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的方式

C.应当考虑对资产的持续使用或者处置的决策方式

D.资产组一经确定,各个会计期间应当保持一致,不得变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资产组的认定,应当以资产组产生的主要现金流入是否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的现金流入为依据。同时,在认定资产组时,应当考虑企业管理层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的方式(如是按照生产线、业务种类还是按照地区或者区域等)和对资产的持续使用或者处置的决策方式等,选项A、B和C正确;资产组一经确定,各个会计期间应当保持一致,不得随意变更,选项D不正确。

 

第3题

20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付乙公司120万元货款到期,因发生财务困难,短期内无法支付。当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债务重组协议,约定减免甲公司20万元的债务,其余部分延期两年支付,年利率为3%(等于实际利率),利息按年支付。同时,附或有条件,如果甲公司2019年盈利,则2019年按6%计算利息,如果甲公司2019年没有盈利,则2019年仍按3%计算利息,甲公司预计将在2019年实现利润。乙公司未对该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债务重组日,甲公司有关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不正确的是( )。

A.债务重组日未来应付账款的公允价值为100万元

B.确认预计负债3万元

C.债务重组利得17万元

D.债务重组利得10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甲公司债务重组利得=(120-100)-100×3%=17(万元)。甲公司的会计处理是:

借:应付账款 120

贷:应付账款——债务重组 100

预计负债 [(120-20)×3%]3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17

 

第4题

甲公司因购货原因于2017年1月1日产生应付乙公司账款500万元,货款偿还期限为3个月。2017年4月1日,甲公司发生财务困难,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经与乙公司协商进行债务重组。双方同意:以甲公司的一栋自用写字楼抵偿债务。该写字楼原值为500万元,已提累计折旧25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25万元,公允价值为400万元。不考虑相关税费。则债务人甲公司计入营业外收入的金额为( )万元。

A.100

B.50

C.150

D.2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债务重组利得计入营业外收入的金额=500-400=100(万元),处置固定资产损益计入资产处置损益的金额=(500-25-25)-400=50(万元)。甲公司账务处理:

借:应付账款 500

累计折旧 25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25

资产处置损益 (500-25-25-400)50

贷:固定资产 500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500-400)100

 

第5题

关于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的计量,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应按授予日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计量,不确认其后续公允价值变动

B.对于换取职工服务的股份支付,企业应当按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的公允价值计量

C.对于授予后立即可行权的换取职工提供服务的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应在授予日按照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计量

D.对于换取职工服务的股份支付,企业应当按照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费用,同时计入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换取职工服务的股份支付,企业应当以股份支付所授予的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计量。企业应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以对可行权权益工具数量的最佳估计数为基础,按照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费用,同时,计入资本公积中的其他资本公积。

 

第6题

下列事项中,属于会计估计变更的是( )。

A.所得税核算方法由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

B.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由成本模式改为公允价值模式

C.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原纳人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现改为不纳入合并范围

D.因或有事项确认的预计负债根据最新证据由8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C均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第7题

甲公司支付80万元购入一个德勤智能化财务机器人,能完成智能做账、薪酬管理、增值税票据管理、财务分析、银行自动对账、税务风险监测等强大功能。下列关于财务机器人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财务机器人应作为员工进行管理

B.财务机器人应作为固定资产列报

C.财务机器人应按照使用年限计提折旧

D.单独开发的财务机器人应用程序应确认为无形资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智能化财务机器人属于固定资产,不能作为员工进行管理,选项A不正确;其余选项正确。

 

第8题

在不涉及补价的情况下,下列各项交易中,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是( )。

A.以应收票据换人投资性房地产

B.以应收账款换人一项土地使用权

C.以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换人固定资产

D.以长期股权投资换入持有至到期债券投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应收票据、应收账款与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属于货币性项目,所以选项A、B和D错误。

 

第9题

甲公司、乙公司和丙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丁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甲公司持有丁公司注册资本的30%,乙公司和丙公司各持有丁公司注册资本的35%,丁公司为甲、乙、丙公司的合营企业。甲公司以一项房产出资,该房产的原价为1800万元,累计折旧为1 000万元,未计提减值,公允价值为1 500万元;乙公司和丙公司以现金出资,各投资1750万元。假定甲公司需要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不考虑固定资产的折旧,则合并报表中对个别报表中确认的损益应该抵销的金额为( )。

A.244.74万元

B.245.79万元

C.206.84万元

D.210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甲公司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对于丁公司投资所产生的利得,仅能够确认归属于乙公司、丙公司的利得部分。甲公司投出固定资产收益=1500-(1800-1000)=700(万元),在合并财务报表中需要抵销归属于甲公司的利得部分210(700 ×30%)万元。

 

第10题

乙公司将其临街店铺出租给甲公司,租赁期自2017年6月30日至2020年6月30日。租赁期内,第一个半年免租金,之后每半年支付租金90万元,于每年6月30日、12月31日支付。除租金外,如果租赁期内租赁商铺累计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或以上,乙公司可额外获取1%的经营分享收入。

2018年度该商铺的销售额共计62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则乙公司2018年应确认的租金收入为( )万元。

A.90

B.150

C.180

D.21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乙公司2018年应确认的租金收入=(90×5)/6×2+6200×1%=212(万元),对于出租人发生的或有租金,应该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租金收入。

 

第11题

企业应该基于合同来确认收入,合同开始日,企业应当对合同进行评估,识别该合同所包含的各单项履约义务。下列关于履约义务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履约义务是指合同中企业向客户转让可明确区分商品的承诺

B.合同中明确的承诺属于履约义务

C.企业以往的习惯做法导致合同订立时客户合理预期企业将履行的承诺属于履约义务

D.企业为履行合同而应开展的初始活动一般属于履约义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履约义务,是指合同中企业向客户转让可明确区分商品的承诺。履约义务既包括合同中明确的承诺,也包括由于企业已公开宣布的政策、特定声明或以往的习惯做法等导致合同订立时客户合理预期企业将履行的承诺。企业为履行合同而应开展的初始活动,通常不构成履约义务,除非该活动向客户转让了承诺的商品。选项D不正确,其余选项正确。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